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會議

       何謂「社區總體營造」?由社區居民的角度來看,社區總體營造是要讓民眾對居住的環境擁有發言權,能夠選擇並營造出所要的生活樣貌,而推動社區營造的目的,就是希望激起社區居民心中的愛鄉意識,對自己居住的環境表達意見;換言之,社造的目標,不只是營造一些實質的環境,最重要的則在於建立社區共同體,由社區居民的參與,來提升生活的層次。 而社區事務是繁雜瑣碎的,社區營造的成效同時也是緩慢的,惟有全方面的考量、整體規劃、居民的投入關心,才能轉換成為提昇生活品質的力量。 因此,九十年八月彰化縣政府為落實各局處社區總體營造計畫、方案之推動及整合,特別設置「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工作推動及協調委員會」。  

    「 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及協調委員會」其成立的目標,為收集彙整過去各局處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相關資料,建構社區營造資訊網站,並提出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具體推動之政策方向。同時,為落實各局室社區總體營造計畫之整合,整體、系統性的推動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,於其下特設置一「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工作小組」。

      「 社造工作小組」以每季召開一次會議爲原則,目前各局室推動社造的相關計畫如下:

一、社會處的「社會福利社區化計畫」、「社區發展補助計畫」

二、民政處的「改善村里設施計畫」

三、農業處的「農村再生培根計畫」、「環境綠美化苗木提供」、

四、水利資源處的「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」

五、教育處的「樂齡學習中心」、社區大學社區營造課程開辦

六、城市暨觀光發展處的「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」

七、工務處的「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」

八、經濟暨綠能發展處的「地方創生」整合計畫

九、勞工處的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」

十、環保局的「社區環境改造」、「清淨家園計畫」

十一、衛生局的「社區健康營造計畫」

十二、警察局的「社區治安營造計畫」

十三、消防局的「社區防災計畫」

十四、文化局的「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」及「地方文化館計畫」

  未來我們將繼續充實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網站資料,並加強各局處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之合作,期望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蓬勃發展,使社區活力自主、安居樂業、永續經營,創造「美好彰化 希望城市」的社區新願景。

[主題:教育(410)] [施政:人文教育(1A4) 社區發展(BE9) 永續經營(CX7)文化環境營造(D10 )文化資產(D20 )文化設施(D30 )社區總體營造(D90 )文化創意產業(DA0 )地方永續發展(EG4 )] [服務:休閒農業(934)表演活動(951)社區營造(E34)]